【Euphoria相關 - 不負責任之小科普/解說】:
 

 

這篇的靈感來源相信大家也看出來是來自於他們最新視頻「Euphoria」。

而文中的金碩珍正是患有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簡稱DID,解離性身份疾患),以及Bipolar Disorder(雙極性情感疾患),而他口中的那些朋友,全都只是他自身所分裂出來的人格,而每一個人格都有著和Bipolar Disorder相關的病徵,下面再跟大家詳細解說一下。

其實小夜是覺得影片裡面只有金碩珍是真正存在的,而其他的都是他自己幻想出來的人物,又或是反映著他真實情感的影子。而在影片中的朴智旻,小夜覺得是最能帶上Euphoria(欣快症)這一點的角色,但因為劇情所需而把他設定為一個情況和金碩珍相似的先例。
 

首先簡單的說明一下Bipolar Disorder(雙極性情感疾患)這一個病,於早期稱為躁狂抑鬱疾病,精神科問題的一種。患者會於不同時間經歷兩種極端的情緒,一種是躁狂(Mania),另一種則為抑鬱(Depression),其程度會比一般人的情緒起伏更為嚴重。

躁狂時期也可分為「狂躁」或是「輕躁」,於這種時期患者會產生極度愉悅的情緒,也就是Euphoria(欣快)。

在輕躁時,患者會感覺特別有活力或創造力,但能維持正常的生活,不過,也有可能會因為情緒太過亢奮而失去自制力,而導致亂發脾氣或講話不經思考,在行為或言談間傷害到身邊的人,例如無緣由地對陌生人說出可能帶有戲謔、嘲諷,甚至挑釁的言語。

在躁狂時,則會損害患者的認知能力,可能會產生幻覺,從而妄想及認知扭曲等。有些患者在高昂的情緒與幻覺中會產生暴力或者自殘的行為,有時也會作出一些不可理喻的行動或者決定。

至於抑鬱時期,者會感到憂鬱,包括悶悶不樂、傷心、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悲痛、自我厭惡等等。如果進入重鬱,也有可能感到失去生存的動力,嚴重的話有可能將自殺付諸行動。

這種病的病因不明,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都會有影響。許多基因都會略微增加發生躁鬱症的風險,但目前尚沒有找到佔主要角色的基因,還有如長期壓力和童年受虐等環境因素,都有可能致病。

然而至今為止這病症仍然無法被單一方法根治,不過還是能透過藥物治療來控制情緒起伏的強度、抑制過多的多巴胺,來促使患者症狀改善。而往往這種病症,也常伴隨焦慮症以及藥物濫用等心理問題。
 

文中的金碩珍為主人格,而其餘五人則為他分裂出來的人格,而這些人格是互相知道彼此的存在的,也就是所謂的「並存意識」(co-consciousness)。

#金南俊是於加油站上晚班的,然而卻總因遇到一些無禮的客人而默默受氣(比如把錢扔到地板上),這反映著金碩珍在工作方面的壓力。

#如果說金南俊是代表工作方面,那麼金泰亨便代表著金碩珍家庭的問題。金泰亨的父親在酗酒後總會拿他們來出氣,特別是自己的姐姐,而金泰亨往往無力去阻止這一切的發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最心疼的姐姐一次又一次受虐,久而久之他的精神和心理上也漸漸的生病了。

#至於田柾國、鄭號錫以及閔玧其,也反映著不同時期的金碩珍的一些病徵。田柾國代表著輕躁甚至躁狂,而鄭號錫代表著輕度抑鬱,閔玧其則代表著重度抑鬱。

#舉些例子,田柾國於碰撞路人後被打,到後來走出馬路差點被車撞倒時,嘴角卻勾起了一抹不明所意的笑容的情節,正正反映著輕躁時期那無緣由地去挑釁陌生人的行為,以及於狂時期作出一些不可理喻的行動。

#而鄭號錫服用過量藥物最終在橋上倒下的情節,則反映著由這種病症所衍生出來的心理問題,濫用藥物。因為需要靠藥物去控制或調整情緒,到最後卻漸漸依賴上藥物,然而同一種藥往往在吃久了的時候,身體也會產生出一種抗藥性,於是不知不覺那用藥的劑量便越來越多。

#然後是閔玧其在旅店自焚的情節,這反映著抑鬱中最嚴重的問題,將自殺付諸行動。

#至於金泰亨那殺人的行動,也屬躁狂時期裡的一種,在高昂的情緒下失去自制能力,而不經思考的做出了一些讓自己在平靜下來後會感到懊悔的決定和暴力行為,這也是為什麼金泰亨於殺人後會選擇到高台上跳下試著自殺,然而卻還是被冥洛他們給救了。

至於說金碩珍患有Euphotia,主要是因為他甦醒以後面對自己那類似被囚禁的態度,以及每次跟冥洛交談時那充滿愉悅的心情。一般醫學上會把欣快視作為精神和情感的狀態的一種,比如心情愉快、無憂無慮等,但有時候也會視作心理障礙的結果之一,而這些疾病中包括了Bipolar Disorder。

而解離性身份疾患的病者,若要痊癒的話往往需要先找出一位熟悉所有人格的內在人格,讓其成為核心人格,然後讓內在的人格互相認識交談,從而逐步削減內在人格後整合為一。而金泰亨在文裡正正擔任著這種角色,而在成功逃出後,他也兌現了承諾,還給金碩珍一個完整的他。

金碩珍到最後爬上高台是因為已經清楚明白過去所發生的一切,也深深明白到金泰亨他們是因為為了守護他、讓他活下去才會出現的,因此他也捨棄了代表著過去的攝影機,爬下了高台後便是一個嶄新的他。(還記得金南俊曾鏡子上寫下「活下去留下來」的那一幕嗎?)

 

至於由始至終於文章沒正式露面的朴智旻,只是一個情況跟金碩珍十分相似的病患,也是讓冥洛改變主意、心軟的重要存在。而冥洛到最後會答應金泰亨也正正是因為他從金碩珍身上看見了朴智旻的影子,於是想要彌補一些什麼的,讓自己的心稍微舒服一點。

 

大概就是這樣,這純粹只是文章的小解說,而不是MV的分析,希望大家不要搞混了哦。

如果看完這個還是不太明白小夜的腦洞的話,可以去重溫一下花樣系列的視頻,配合食用的話估計便會懂了(才不

還是頭一次寫解說長得要直接發痞客上的(咦?)感謝耐著性子把這篇腦洞讀完的大家(比心

 

YORU.TK 2018.04.07

arrow
arrow

    Yoru 小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